close

民國1064月高雄巿民辦理限定繼承流程

 

(繼承人)

準備文件

  1.戶籍謄本 

  2.印鑑證明(第一次一定要本人,一定要去戶籍地辦理)

  3.印鑑章

  4.身份証

 

老爸(被繼承人)

 

準備文件

  1. 除戶証明(就是除戶戶籍謄本,它上面會記載死亡時間)

  2.財產清冊(除了這個在國稅局申請,其它都在戶政事務所申請) 

 

法院送件費用 1000 (身故人若是高雄巿民一定要去楠梓區的家事法院)

 

不想看以下我的廢話,就準備好以上東西,

直接到台灣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

(在一個感覺是隱地圖,不是很好找的地方)

地址:高雄巿楠梓區興楠路1821樓辦理即可

 

====================================================================

 

今天剛完成一件老爸最後的一件身後事,(應該吧)

我不知道老爸生前有沒有欠人家錢,

只知道他沒有財產

有幫人家買房子作保,屋主繳不出貸款了,

怕銀行到時找到我要錢,所以想申請個免死金牌,但感覺好像很不簡單

而且我不知道到底要辦限定還是拋棄繼承,

因為戶政人員跟我說辦限定就可以了,

但是又有人說如果沒有財產,就直接拋棄繼承就好,

較不會有一些後續其它問題,

 

但後來知道二者對我來說,最大的差別,

拋棄繼承必須寄存証信函給老爸的兄弟姐妹

而限定繼承就不用,我不想再給年紀大的姑姑叔叔們帶來困擾,

所以就決定辦理限定繼承,所有的恩怨就到我終止就好

 

準備文件都打在最上面,但整個過程,我想自己紀錄下來,

不然依目前的記憶力,我應該2天就忘了,

其實回顧整個流程,應該一天就可以完成,

但我卻花了三天,還不包括找資料的時間

 

加上法院最後的經辦人員跟我說,

目前高雄巿不知道一年還是多久的時間,

就約有近萬件辦理限定或拋棄繼承的案件,

所以我想,若有人跟我一樣,

因為這件事,

充斥著無助,困擾,恐慌的氛圍在目前生活中的,幾度想找律師的,

或許我的親身經可以幫到忙

 

 

我首先當然也是爬文收集資料,

網路上多數是談到什麼法規或是繼承表什麼的,

因為資料大多都是多年前的,或許法令有改,

而我是屬於那種希望可以快速知道答案的牡羊座

所以找不到純粹易懂白話文的,

 

最後我決定從準備資料,感覺最麻煩的印鑑證明開始

 

因為它是很重要的個人文件,

而且目前還不像戶籍謄本一樣,有全省連線

所以一定要回到本人的戶籍地申請,

換言之如果你的戶籍在金門,

無論如何,現行法規就是要到金門去申請這個東西

 

題外話,假設,這次申請了印鑑証明,下個月我又遷戶口到台北巿,

又須要申請印鑑証明時,

就必須回到台北巿的戶政申請印鑑証明 (因為戶籍地在台北巿了)

是可以請別人代辦,

但第一次還是要本人,

因為它是很重要的文件,申請時,戶政人員會在櫃台幫你拍照存檔,

還要調查一下你是不是本人,

另外,它還可以設定你申請是要做何用途的,

設定後,你的印鑑證明,就只能辦理那個用途而已,

 

我是沒有設定,

因為當時,我還不確定要辦限定或拋棄繼承,

 

 

另外務必記得要帶一顆印章,

這顆印章,是你決定要用他當印鑑證明的章,

也要一併帶去法院的,

這輩子要記得它就是印鑑章,

不然到時忘了是哪顆或是不見了,又要變更,就又要麻煩一次

我有預感我一定會不見,所以我就是那個又要麻煩一次的人

 

我的戶籍謄本跟老爸的謄本因為有全省連線

所以就可以在辦理印鑑證明時,

順便在戶政一併申請就可以了

 

全部費用:120元 可用悠遊卡刷卡

(我是很怕萬一的人,所以全部都是申請各二份)  

戶政上班時間:戶政跟郵局一樣,中午有輪班,所以沒有休息時間

 

====================================================================

 

第二天~

接下來,去國稅局申請老爸的財產清冊,

(在文化中心後面苓雅區廣州一街148)

 

在一樓抽號碼牌申請即可,

如果跟我一樣忘了要申請的那個東西叫什麼名字,

就跟人員說,要辦限定繼承或拋棄繼承用的財產證明

 

(記得在一樓,不要像我一樣,從一樓到四樓,

再到二樓,最後再回到一樓,四樓是報遺產稅的地方,

可能是因為問不到重點,所以問越多越困擾)

 

拿到財產清冊後,

問國稅的人,還以為只要是叫法院的地方就可以辦理了

所以帶著資料,去了愛河附近的法院,

 

進門口時,頓時傻眼,

因為法院居然像機場一樣紅外線安檢,

把身上所有的東西放在輸送帶上掃,

 

我是背著咪瑪去的,所以我就問把關的歐巴桑阿姨,

請問狗可以進去嗎?

他說不行耶,狗不能進去唷~

 

所以~

我只好回去放狗,過了中午休息時間後,下午再一次回到法院,

出門前用餅干安撫咪瑪,跟他說狗不能去法院哦~

 

 

進了法院,問了服務台人員,我要辦理限定或是拋棄繼承,

他說 不是在那裡辦,但是可以先問一下

所以就叫我跟醫院一樣,照著地上的黃線走,

 

 

最後抽了號碼牌之後再進行諮詢,

問了一堆問題,真的是問越多越困擾之後,

櫃台的歐力桑阿伯說,

你老爸戶在高雄巿的,都要到楠的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辦理,

我問了確實的地址後,

他給了我一小張影印的地址跟電話

在楠垶的建仁醫院,再過去,感覺快到什麼山了,

就這樣結束了我第二天的行程

 

不然若從愛河到楠梓區,走高速公路應該到台南了

我還是騎 e-moving的電動車耶.......

 

 

(後來回想起來, 當時如果直接問清楚,

就直接到楠梓的家事法院就好,害我又白跑一趟愛河法院)

 

 

====================================================================

 

今天進入第三天

是我討厭的騎機車總會噴到爛泥巴的下雨天

 

但總是進入最關鍵的一天,

看了導,到了目的地之後,

有二間長的很像的,但真的看不出來是哪間,只好走進去問,

好心的阿姨帶我出門口又叫我沿著黃線的紅磚路走,

說是要繞到後面那棟,那裡才是我的目的地,

 

最後終於到了,就在高速公路旁,進門再來一次安檢後,

說明要辦理限定繼承,引路人會請你進左手邊的房間,抽號碼牌,

 

櫃台人員會拿二張正反面都有的紙,教你如何填寫,

 

有關問題,都可以請問他,

最後簽名,蓋印鑑章,收了8元的影印費,

就請你到右邊的1號櫃台繳1千元,再把所有資料拿到隔壁櫃台送件,

整個流程很簡單,不到15分鐘,

最後就等法院通知了,看看是否還要補什麼之類的,

所以記得通訊地址要寫本人收的到的地方唷!

 

就這樣,我的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來了,

任何事真的都要親身經歷才能體會

 

找資料找得頭暈眼花也沒什麼用,

 

還好我沒在法院買什麼表格或是在網路上下載什麼東西來填寫的

根本都沒用到,

因為現在很便民,只要花8元的影印費,現場都幫你準備好了,

只要填一填就可以了,

 

感覺花最多時間,路途真的很遙遠,

不過~幸好~我的戶籍地不在金門或馬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限定繼承
    全站熱搜

    雪莉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